這一週

值心外的刀房班~

看了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兩台

瓣膜置換術一台

深深覺得心臟外科果然有其迷人的魅力!

就跟日劇韓劇一樣

心臟外科往往是醫學類戲劇的主角

我第一次看到心臟外科的刀

是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那一年

參加了長庚醫學營

其中有參觀手術房的行程

當我看到一顆心臟熱烈的搏動的時候

真的是超震撼!!!!!!

從那時候開始

就有點一見鍾情???????

但是心臟外科的生活品質讓我卻步

一個禮拜來個好幾次的半夜急診刀

一刀就要動輒7-10小時

一個月裡面常常1/3的日子都要徹夜開刀到天亮

然後天亮之後繼續迎接每天早上的常規手術

有時候旺一點

幾十小時沒睡是常有的事

沒錯!!!

這就是辛苦的心外醫師的生活寫照

雖然心臟手術這麼迷人

心臟外科醫師的頭銜這麼厲害

可是背後犧牲的

除了生活品質

還有自己的健康

常常都要跟家庭聚會食言

電話一來

就算在家裡邊吃飯邊享受天倫之樂

也是要風塵僕僕的趕到醫院去開急診刀

真可謂

燃燒自己 照亮別人

雖然有些心外醫師的脾氣不好

但是手術中幾乎完全不能出任何差錯

血管只要縫錯一針

就有可能大噴血或是阻塞壞掉

還記得醫龍裡面有說什麼      嬰兒的血管吻合

1 mm裡面縫十針

真實情況當然沒那麼誇張

不過也是非常精密的戴著顯微眼鏡在縫血管

 

 

 

心臟外科的醫師真令人敬佩

我覺得他們是真正的醫者耶~

因為他們擁有真正決定人的生死的實力

常常很多時候~

在千鈞一髮之際及時挽救主動脈剝離  死亡率50%的病人

在病人心中簡直就是神阿!!

根本就是感激涕零!!!!

雖然很多時候很像是在做白工

徹夜花了十幾個小時還是回天乏術

有時候這就是疾病的無可奈何

 

心血管外科

讚啦!!!

雖然因為諸多考量之下

我無法成為其中的一員

但我真的很欣賞心血管外科!!!!!

也期許自己同樣擁有細膩的技術與拯救生命的滿腔熱血!!!!!

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