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這段話

我覺得我好慚愧 

我真該學習這樣的氣度與豁達

怎麼可以常常覺得後悔或是遺憾呢!!!!!!!!!

主持人問:最後請教兩位大師,您們覺得您的人生到目前
為止,有沒有什麼遺憾?


聖嚴法師:有人問過我,這一生之中,有沒有什麼遺憾的事
?如果馬上死了,還有什麼事要交代?對我來講,我曾經犯
過無數的錯,但這不是遺憾,因為無知,所以犯了錯。而我
不會再去犯曾經犯過的錯,也就沒有遺憾了。

 

 

這真是讓我感到好汗顏

我對我人生中的許多決定

往往在事後回想起來

總是會不由自主地想著

如果當初沒那樣做....說不定就不會.......

如果當初去做了......說不定就可以有很好的發展......

如果當初沒有放棄......說不定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如果當初更堅持一點.......我就可以得到.........

等等之類的

總是會想了又想~在腦海中徘徊

 

 

畢竟在很多人生的岔路時

都只能做一個選擇

在那個當下認為最好的選擇

往往不是結局最好或是成果最好的選擇

我就常常偷偷覺得後悔啊!!

我就常常覺得小遺憾啊!!

我就常常默默不甘心啊!!

那種感覺還真悶..........

 

 

不過

我也常常告訴自己

其實也沒甚麼好後悔的

因為常常在做選擇的時候

在A.B.C.D.四條路選了一個

發現不是最好的決定

但又有誰知道到底哪一個才是最好的決定呢?

不能總說

如果早知道XXXX 我就會XXX了!!!

因為就跟蝴蝶效應一樣

(應該很多人都有看過吧~)

難道以為改變瞬間的決定

接下來就可以一帆風順~達到自己的要求了嗎??

不不不

因為接下來全盤事情就會因為那個點的改變

而全部大改變

變得不認識了

變得讓人傻眼

 

 

所以阿

我也別再自欺欺人的在那邊

想來想去 "如果早知道XXX~我就會XXX"

聖嚴法師的說法  

我很認同

聖嚴法師:有人問過我,這一生之中,有沒有什麼遺憾的事
?如果馬上死了,還有什麼事要交代?對我來講,我曾經犯
過無數的錯,但這不是遺憾,因為無知,所以犯了錯。而我
不會再去犯曾經犯過的錯,也就沒有遺憾了。

 

本來就不該有遺憾的

 

因為人生很多事情都是特別的體會與經歷

每個人都有很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天南地北的各種可能性都有

何必終日拘泥於一個事件的不滿足

或是一些無法擁有的特質或是人事物?

畢竟人生苦短~

真的要好好把握每一刻~

真正該感到遺憾的

是犯了相同的過錯

(唉看了這段文....真慚愧我那些死不改的陳年壞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