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今年夏天

許多博物館都推出了 週六晚上入場免費的優惠

所以 那天就去故宮晃晃啦




應該有不少人 其實去過很多次故宮了吧

像我 就去過好多次

國小的校外教學 國中的校外教學

就去了好幾次






上了大學以後 依稀記得

好像是去過了兩次吧

說也奇怪  

雖然故宮的主展覽區每年都差不多

(只有小更動)

但每次看的感覺 都不太一樣

或許是因為每次入場的年紀    

都不斷地在推移的關係吧






國小的時候去故宮

只記得

東西超多+眼花撩亂+好炫唷+好美唷

不太了解展品的背景

展品的歷史故事

只單純用一顆劉姥姥逛大觀園的心情

一邊聊天    一邊雀躍地東看看 西看看   

開心地手舞足蹈






國中的時候

漸漸比較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美麗

比較會欣賞作品了

不過 還算是比較看作品的   表面

常常覺得

哇 這書法家好厲害

這玉雕的工匠     手還真巧

哇~這翠玉白菜也未免太像了吧






等到高中大學的時候

我覺得我看故宮展品的角度與眼光

其實沒甚麼長進

更誇張的是

甚至還覺得有點無聊   腳好痠

畢竟從小到大看太多次了






但是 這次去故宮 卻有很不一樣的感受

以我的年紀來說

去年就應該已經是正常四年制的大學畢業生了

這次    

又重新造訪了睽違兩年的故宮

卻讓我覺得     

好精采






或許是因為人生經驗比較豐富了

閱歷比較多一點了

也比較有細膩沉靜的心靈

去品味中國人數千年來留下的珍貴文物

去品味那濃到化不開的中國傳統氛圍

去品味那無名的工匠窮極一生鑽研的小石小玉

不知道為什麼  

我覺得好感動






中國這麼悠久的美麗      是如此的動人

每一時期    

透過帝王家的強力王權

耗盡多少心力與金錢而得到的

小古玩   玉雕  陶瓷 古畫   字帖

都是如此的大器與精緻兼具

或許 那些都是工匠們一輩子的心血

是注入了多少的情感與血淚 才完成的






看著各個時期手繪的輿圖

我不禁想著  

在那麼多年前

國家的氣象是否也是那樣地開闊?  富強?





這次的故宮參觀經驗

真的很棒

雖然腳還是很痠(看了三小時沒甚麼休息)

可是我的內心是很愉悅的

被一種複雜的心情所包圍

有敬佩    有感嘆    有感動    有驕傲





第一次  

那麼震懾於中國文化的美麗

真的很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