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

小時候(高中以前)

每次寫自己的興趣  
第一名都是  閱讀課外書

第二名就不一定

有些時候寫彈鋼琴    有些時候寫玩電腦    有些時候寫看電影






尤其是國小的時候

一下課     

如果沒有跟同學玩跳繩或是酢漿草或是紅綠燈的話

那就是會窩在教室的後面書櫃看課外書

(那時候規定每學期小朋友都要帶幾本書放在書櫃裡 而且每學期都要不一樣

 所以每學期都有好多本沒看過的書)

閱讀課外書的時候 真的很快樂





不過    這個愛閱讀課外書的好習慣

到了高中的時候就沒有好好延續下去了






或許是因為高中的時候太忙了吧

社團雜務太多+比較沒機會接觸很多好書+還是要唸課內書+常常要補習

所以漸漸的就沒有看課外書了

頂多就是假日的時候如果要連補兩樣習(例如早上物理下午數學)

心血來潮的話  

(這句是重點  因為常常寧願在補習班睡午覺)

中間吃飽中餐後會到附近的書店看一下書(也不會超過二十分鐘)

常常一個月去不到一次書店





漸漸地      好像變成面目可憎的不閱讀人

自己也沒有發現這件事情

一直到高三的第一次模擬考

國文考五十幾分 才讓我驚覺

好像真的好久沒看課外書  

不但好作文寫不出來     

連一些新詩的寓意都抓不住要領 

國學常識根本都全忘光光了

這對我而言 真是超級大的打擊

拜託 我高中前兩年的國文段考(考課文跟四書五經)   

也都是考還OK的阿

不過那些都是課內 我當然會好好的唸





果然

人不能不閱讀課外書

閱讀  

其實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上了大學之後

前一年半都在玩BBS +幼幼社 +痛快享樂 +熬夜

也不常閱讀好書






不過   過了這前面的一年半之後

就有比較常去書店了

常常坐在書店的地板上開心的閱讀課外書

每次都可以看不少好看的書

真開心!!!

不過     有些書很厚     可能就會分幾次看完

例如達文西密碼 狼圖騰   哈利波特之類的

不過 我很少買書

因為很多書其實我不會重複的看

看一次   看他個飽     就很夠了

除非能讓我看之後      感動我的書     我才會買

所以如果我買下一本書的話   常常是我都整本看玩了才買

像我就有買     我的整形世界

這真的很不錯的一本書





我知道我這一點跟很多人不一樣

很多人買書 都是翻一翻覺得跟這本書有緣

或是翻一翻覺得這本書很值得買 是好書

才會帶回家好好細細品讀與收藏

不過我這樣

也是有好處

就是家裡不會被書給淹起來~哈




如果硬要說我少少的藏書裡面

最常買甚麼類的    

那就是手工藝書與食譜   

因為這些實在是很難在書店把它記完+學會

總是要邊學邊做邊翻書的嘛





對了 這兩年 也很常到學校的圖書館借書

大家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課堂上昏黃燈光真的太想睡

而且老師只會一直murmur與秀投影片

所以就會在邊上課邊看課外書

聽聽老師上課 當我上到一半想睡的時候

就會拿課外書出來看     就會比較清醒一點

所以圖書館的書在想睡的氛圍中

擔任了轉移注意力的重要角色

XD




不過 對我而言

看課外書純粹只是喜歡看

所以

排行榜暢銷好書也看

輕鬆的繪本也看

經典的大作也看

腥羶色的八卦雜誌也看

浮華又虛榮的時尚雜誌也看

勵志的書籍也看





但是

我不看內容很硬的書

例如 科學人       牛頓

或是艱深的文學大作   也不看

因為程度太低

實在是看無





哎呀

這些課外讀物太硬了

我看不下去     

翻一分鐘就想闔起來

不過小牛頓倒是很喜歡        

這很生動活潑有趣

我小時候家裡有很多(親戚家不用的)    

超愛看

不過一升級到牛頓雜誌     就變調

超嚴肅         

又都在講材料   醫學   科技之類的

實在是沒興趣 + 讀不下去

   




上週五

去了台北市立圖書館清江分館

看了鹿鼎記1&2集 + 全力兔繪本 + 時報週刊1本 

+ TVBS週刊3本 +Beauty雜誌1本+ ELLE雜誌1本

+儂儂雜誌1本 + HERE雜誌1本 +蘋果日報2份

哇~超過癮的!!!!!

然後心滿意足的回家了






昨天

去了天母新光三越旁邊的誠品

看了

我家的三姐妹繪本 + 犬的一天繪本

+ 名醫的抗癌養生 + 我的口金包 






書香世界

真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